萝卜小姐

人性未泯。

[影评]Homecoming

    我一直很喜欢蜘蛛侠,不是因为他是个英雄,只是因为他是我的英雄。

    亲妈粉亲妈粉说了很久,终于我在这样一个尴尬的时间,是把返校季看了。说这个时间尴尬,因为它比北美要晚一个月,比大陆要早一个月,真的,很尴尬。

    全篇节奏个人觉得非常合适,前期有些小虐,在你马上就要被虐到崩溃的前一秒画风又变得阳光而励志,最后站在妇联大楼里的镜头,我真的觉得我的愿望也像是圆满了一样,他终于能去成为一个自己认为的很酷的人,他终于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关于全局铁罐父亲一样的角色设定,我相信制作组是别有用心的,的确,这样做很好地把蜘蛛引入了之前的主宇宙,同时也让铁罐的角色更加完整。他看似浮夸的性格背后也背负了很多的责任和痛苦,他想要下一代的英雄成为更好的人,成为不会有这些后悔的人。但,我还是要说,这样做其实很大程度上弱化了对PP本人的塑造,或者说,弱化了我心目中的PP的塑造。

    我喜欢他,因为他就是我们之中的一个普通人,他不是富翁,不是天才,不是士兵,他是个普通的学生,一个总是处理不好学校关系,一个总是焦头烂额的穷学生。他跟每一个人都太像了,但是即使是对于普通的人,得到这样一份力量的时候也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做好事,或者说哪怕只是什么也不做都很难。任何一个人都会变得残忍,世界要改变一个人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他没有,在他一个人面对所有事情的时候,他没有一走了之,他每天都在努力着哪怕只是自己能做到的最小的事情。的确,他会迷茫他会气馁,但是他没有放弃,我的英雄没有放弃。他还是会在马上要抓住一大群罪犯的时候冲到路边的餐厅去救老板和猫,他还是会在意识到对手的武器即将爆炸的时候冲进火里把他救出来。因为不管那些人是好还是坏,或者值不值得拯救,有能力的人就有责任,在那些坏的事情发生的时候,如果你有能力去拯救但是你没有,那这就是你的责任。一个孩子,在自己完全没有人可以倾诉可以跟随的时候,要一直坚持自己信仰的好,是很难的。但是他一个人一点一点的摸索到了,虽然他可能不会像复仇者那样光辉无限,他在自己平平凡凡的生活里,做着他能做好的每一件事,他就是一个英雄。

    但是同样改编之后也处理得很好的,是PP对自己的质疑吧。他觉得自己没有那一身战衣就不能帮助别人,自己想要证明自己值得。但是,哪怕他没有被那只蜘蛛咬过他也是个英雄啊。在废墟里PP被压住的那场镜头,他崩溃得我真的想哭,因为之前无数次地看见蜘蛛侠说着俏皮话从废墟里努力爬出来,好像他永远就是一个压不垮的人。但是,在那个时候,他也是个孩子,他也还在质疑自己的能力,他也会害怕会受伤会崩溃会绝望,每个英雄都曾经是个孩子啊。他惊慌失措地在废墟里喊的时候真的是心疼到哭不出来,很生气很生气为什么要这样对他,然后下一秒他就已经开始鼓励着自己一点一点努力爬出来了,懂事的孩子真的很让人心疼。

    全篇一直有向前两作致敬的镜头,从一开始在纪念碑里拉电梯,包括Liz掉下去被PP用蛛丝拉住,和在游轮上打斗的时候扯住要解体的船。非常明显的致敬镜头,让人在看的时候刺激而揪心:真的不要再来一次了。他曾经一个人停下一辆火车,一个人拉住坠落的格温,散场后和同伴讨论致敬镜头的时候,她提起我才想到,曾经他都是一个人面对所有的。所以真的不要再来一次了,真的不要再一次一个人拯救一整艘支离破碎的船,一个人没能拉住自己心爱的女孩,他不值得这一切的。

    包括同样也是同伴提到的,全篇都有在铺垫,他爬上纪念碑救人的时候,紧张得趴在墙上不敢动,因为他从来没有来过这么高的地方,还有一开始PP自己录的视频里面,他说他第一次坐飞机所以很高兴。但是最后,那么高的飞机,他没有装备没有保护就这么爬了,因为他必须那样做,那是他的责任。他是一个所有人都真真切切看在眼里的,在成长的孩子。他可能是没有见过很多东西,也总是觉得其他的一切都很酷,所以他永远都看起来像住在你邻居家的孩子。但是就是这个孩子,最后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英雄,就是这个孩子,能在每一次没办法坚持的时候都做出正确的决定,即使他不是全世界的英雄,他也永远是我的英雄。

    一直很怕很怕官方虐虫,因为他真的已经很懂事了,觉得任何的悲剧再发生在他身上都不能接受。真的会像一个亲妈一样觉得我的孩子就应该好好的,酷酷的,开开心心的,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他会在看见新战衣的时候开心得语无伦次,也能在知道自己没有能力驾驭的时候懂得回绝。对于他,能力和责任永远并存,在没有能力去承担责任之前能力没有价值。

    我真的真的想要他永远好好的,做那个在自己仰慕的人身边可以带着骄傲的表情仰起头的少年。





一个虫粉的自我修养

评论(39)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