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小姐

人性未泯。

[读书笔记]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我还想继续感受,所以我不能停笔。






天天说我爱科幻,现在才因为上课要求去看了仿生人会梦到电子羊吗。


跟阿西莫夫的科幻不太一样,迪克把重点放在了人类仿生人之间的关系上,也就造就了后面一大堆衍生的人造人/仿生人题材的作品。


当我在讨论科幻的时候,我本质上默认,它是反乌托邦的。我的文学启蒙就是反乌托邦作品,所以我自然会被这一类科幻吸引。我总是追求痛苦而黑暗的现实,或许跟我是个悲观主义者有关吧,可我是觉得,在一个极度压迫极度畸形的世界之下,暴露出来的才是角色的本质,不管好坏,在这个时候都是歇斯底里又理所应当的。而这当中追根溯源的真实,才是我想要探讨的,角色的心理活动。


我不喜欢看我无法理解的东西,我也不喜欢跟随一个我无法理解的主角。乍一看之下,这本书中的两个主角,甚至延伸到所有的主要角色,我都不太能理解,也不太能共情。可这正是我在之后的阅读过程之中所体会到的,科幻小说的精髓啊。


我也是一个习惯快餐阅读的人,不喜欢的剧情角色扔掉就好,一定会找到另一篇对自己口味的文章。但对于这样的作品,如果以这样的标准来衡量就很愚蠢了。所以我只能强迫自己去共情,去做一个末世后的人类,去敌视仿生人来逃避自身的脆弱性。


很奇怪,因为整部小说都在讨论共情,将之作为什么重要的法则。可我能看到,在人类/仿生人/动物三者之间是没有任何共情可言的,而他们彼此又在用这种互相无法理解的东西互相衡量。这画面在结尾,主角实现对仿生人的共情之后,却甚至变得更加诡异起来。他将仿生人视作同类,却也依旧毫无阻碍地杀掉了他们。留下平静之下极度扭曲的不安感:于仿生人共情,意味着主角,作为一个末世后人类,道德的崩塌。如果不再有敌视的目标,一视同仁的结果是他将会把枪口无差别地对准自己。


至此,虽然结局令我充满无数负面的遐想,但阅读体验是酣畅淋漓的。或者说,它到现在,才是一部能让人读得动的小说了。


可在这之后,我偏偏要再往上加一层,它对我自身的反射意义呢?


大多数人不会在阅读完科幻之后反思到自己,可我,一个爱科幻读科幻,并且坚持不懈搞科幻的人呢?


我也想让我的故事能有如此深远的意义,我也想在探讨爱情的基础上让我的读者反思人类,道德和欲望本质。当我写蜂群意识体的时候,我希望能描绘出一个合理的,高于人类的意识形态。当我写人工智能,我想让它成为一个拥有自我又完全否定自我意识的矛盾体。我想写时间对于宇宙洪荒的意义,我想写记忆和感情之间微妙的神经元跳动,我想写一个人的太空流浪,绕着行星无谓地飞行。



我想。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