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小姐

人性未泯。

一个出乎意料的故事,没有套路性的转折,却是帕拉尼克一贯的文笔。这个故事单就本身而言只能说是在竭尽全力地晦涩最后给人造成无法理解之后的平淡,当然,谁都无法对自己无法理解的东西印象深刻。说起来应该也算他的早期作品,至少还比较有名气吧,我比较惊讶的是书里居然出现了对爱情的描写,和不加修饰的匪夷所思的关于魔咒的东西。在我印象里他的风格不应该是这样的,虽说中间的片段式描写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帕拉尼克,不过也许他只是在尝试加一些正常或者不正常的东西让他的文字看起来更加贴近生活罢了。
大概就是对生死的讨论吧,看过后记之后发现故事背后的故事远远要比故事本身来得有吸引力,也解释了为什么这本书相对的不寻常和有意义吧。你要如何去决定一个人的生死,是所有杀人的人都有罪吗,什么样的人值得被杀掉。帕拉尼克赋予了主角掌控别人生死的能力来探讨这个话题,其实故事本身非常零碎,无非就是杀人或者救人。可在他思考要不要处死一个谋杀者的时候,这样的思考才是对于他有意义的。我理解这些破碎的文章都是来源于他本身做决定之前的思考,所以它们破碎得毫无道理,也结束得潦潦草草。主角的心路历程可以说是作者的内心纠结的放大化,帕拉尼克在公路上思考着杀死他父亲的犯人值不值得死刑,而卡尔杀掉一个又一个的路人。而最后的结局,死亡成为了主角赎罪的方式,我想也是他希望死刑能够给那个真实的犯人救赎吧。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