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小姐

人性未泯。

又一部反乌托邦名著,一样的令人值得深思。如果说1984描写的是完全的精神统治和从中萌生出的反抗思想,那么美丽新世界描写的又是什么?科学和宗教是阻碍幸福和稳定的,乌托邦在文中的体现就是一个绝对稳定的社会,没有竞争,没有羞耻,所有人的欲望都能得到满足。其实试想来是这样,如果人类一开始没有创造出武器和信仰,那么我们之间将永远没有战争。所有的人都被设计好了一生,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等级,都从胚胎的时候开始就被写在管子里了,一个绝对稳定的社会。竞争是因为人类基因里的不可控因素,那么只要将这个社会需要的所有人,按照编排好的基因和精确控制的数量去生产,所有人都是幸福的。
一开始觉得文中的伯纳会是一个反叛这个社会的人,因为他有与这个社会运作原理不同的思想,他和约翰都是各自所处的社会中的异类。伯纳是痛苦的,是这个幸福的社会里面失败或者说忽视的一环,这样的痛苦为他赋予了思考,可在文章的最后,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可怜人依旧是个可怜人,因为他所有的思考,都是以自己为中心的狭隘的,都是与最后总统提出的那些超脱社会的东西背道而驰的。而他人生的大起大落也给了他这样自私的本性最好的体现和报应吧,他从头到尾都非常的可悲。
相反约翰,作为一个社会之外的野蛮人,他代表的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在这个社会发展的最初,我相信领导者是有选择的,是发展还是稳定。发展就必然意味着动荡和战争,必然就有统治者沦为被统治者的悲剧。所以那些某些层面依旧是独裁的统治者们选择了绝对的稳定,没有过去的历史,也没有未来的发展,拿走人性之中令人痛苦的羞耻和衰老,删减掉所有的自变因素,把方程变成一个常数。这就是乌托邦。
总统先生最后和野蛮人的交流无疑是精彩绝伦的,那是两种社会两个思维的碰撞,不是以敌对的方式,总统先生解释了整个社会运作的原理,为什么人们赞颂科学缺阻碍科学的发展,为什么全能而慷慨的神变成了一个发明汽车的普通人。说到这里,信仰是痛苦的产物,是饱受折磨的人们创造出来的精神慰藉,而一个绝对稳定的社会没有痛苦,自然也就不需要一个为了解救痛苦而存在的神。
还有就是赫姆霍尔兹,他是一个睿智的人,无论在何种社会条件下。不想伯纳和约翰,他是一个不会被形势所排除的人,这也某种程度上证明了他的处世技巧,一个聪明的人即使身处一群愚人之中也能混得风生水起的感觉。他才是那种会站在社会的金字塔的顶端的人,而剩下的,包括伯纳这样的阿尔法加,都只能是社会的消耗品垫脚石。
关于最后约翰的结局,我没有很懂,是预示着最后幸福和稳定终于杀死了野蛮的科学吗,还是表现了在一个道德和价值观都被完全重塑的新社会,无知的人会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去讥讽比他们更有发展可能的人。人还是社会,都是不能被完全隔绝的,我们有朋友和亲人,而不是管道和细胞的批量产物,社会有过去和未来,而不是否定一切画地而成的牢。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