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小姐

人性未泯。

很久没发评了,最近看的东西要么没营养要么冷门。


#圣城风云



我知道我还没从小王子的坑里出来,这辈子怕是出不来了。入坑另一个英国演员,毫不意外地发现他也演过某个版本的亚瑟王,欣然去看,还在跟朋友调笑说大概是个金发都可以演亚瑟。其实暗地里搓着手期待得不行。


亚瑟王的故事说实话我没看过很多版本,梅林传奇,曾经与未来之王,和前年那部盖里奇的电影。英国人对这个有无法言说的热情,翻牌的版本不计其数,大多在国内都是没有渠道能看到的,只有云盘借一部说话,我也想支持正版,没办法啊。


用曾经与未来之王作为原版来对比吧,因为这个版本不说是最早,至少能算比较经典比较权威。首先原版故事里的亚瑟是在乌瑟通过杀掉Igraine原配Cornwall之后占有了她生下的孩子,出生后受乌瑟嘱托被梅林送到Ector爵士家作为养子抚养长大,幼时在森林里迷路遇见了梅林,之后接受他的教导长大,在乌瑟死后拔出石中剑继承王位。莫甘娜/摩根在原作中是Igraine与Cronwall生下的三姐妹中的一个,三姐妹都是女巫,她算是最邪恶的一个,曾与亚瑟私通生下Modred,后来成为打败亚瑟的关键人物。


那么梅林传奇对故事的改动较大,亚瑟成为一直被乌瑟抚养长大的正经王子,算是个金发大胸二世祖,莫甘娜则是国王的养女。我之所以喜欢这个故事,是因为当中的亚瑟,虽说是被残暴的国王抚养长大,却依旧在心中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对正义和公平的信念。而这一点被很好地体现了出来,同时也与他前期看似纨绔的性格形成一个对比,既增加了少年人之间的互动趣味性,也没有偏离人物本身的形象。


相比之下圣城风云中的亚瑟,虽然从设定角度上很大程度遵循原著,但确实多了很多本质层面上的微妙差别,梅林成了一个诱拐小男孩的玄学家,满口大义命运却什么都没做,把亚瑟一个人推到风口浪尖拍拍屁股走人。同时亚瑟也变成了个不太机灵也不太勇敢的小怂包,花花公子的形象倒是立得很好,Jamie是不是就比较适合演这样的芳心纵火犯?


在亚瑟出身设定上没做改动的同时还有石中剑那部电影(我拒绝承认斗兽争霸的傻名字),但那部电影的路线突出一个阴暗,强调的是亚瑟作为一个街头混小子,突然身世被曝光之后 ,在不断的被迫害之中凭一己之力反抗的,一个很有血性的故事。故事线的逻辑没有太大问题,主人公也实现了从抗拒到接受自己命运的心路历程转变。


再反观圣城风云,天高皇帝远的一个偏远村子的农户的儿子(不要问我为什么爵士突然成了农户),在听到“国王死了你其实是国王的儿子现在你要跟我回去继位”这样的消息之后,推辞了大概两句话吧,就跟一个长得就很像恋童癖的大叔走了。先且不说这心路历程太快了点,有没有转变都还是个问题。然后走了时候才得知自己一无所有要对抗千军万马和一个本来就是夺权上位的姐姐(关于姐姐莫名其妙依附洛特王也很奇怪不过那是另一个讨论),梅林完全就是个骗子,还给他洗脑让他相信命运相信自己,怎么样,靠一张脸皮吓退你爹都没打败的,想瓜分国家的军阀吗?我不怪亚瑟整个人都是懵的,我tm也是懵的。


以及除开剧情不合理和鬼才逻辑,该片从表演到剪辑,和节奏掌控以及运镜,都高度不成熟,整个片子就像闹着玩。跟同时期同题材出现的梅林传奇完全无法比较。梅林是儿童剧,受众是年轻观众,讲故事的方式也比较轻松,逻辑也简单,不会出现色情暴力镜头,但人家至少一步一步地认真设计了人物编排了剧情,逻辑简单但没有错误,小孩子都能明白的道理,传达的也是主人公正面积极的精神。但圣城风云看得出受众是成年人,靠第一集里大量大尺度镜头吸引观众,通篇梅林一个人传教,逻辑怕是自己都说服不了,而且亚瑟在这其中宛若一个被命运玩弄的小怂包,不知道想宣扬的是什么。以及不知道是人设如此还是演技带不动,主角全程懵逼+瞪眼,长得好看是真的好看,大概有点理解杨老师的粉丝了。(不过后期Jamie的马洛确实是有莎剧演员的水平,进步也是看得见)


毫无疑问这样的剧为什么会被比下去,也只拍了一季,同题材的剧一旦多了,总有滥竽充数。但希望我继续看能发现一些闪光点吧。

评论(2)

热度(14)